加强城市职工心理关爱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22:22

     【提案编号:8C173  提案者:秦俊杰 徐刚 汤剑鸣 刘祖辰 王安环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了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双双高速发展的新时期,早前生产方式和工作模式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尤其对于城市职工,智力劳动正在逐步替代体力劳动,而在这样的工作方式中,对职工技能素质与心理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绝大多数的企业,企业往往更加关注于职工的技能素质的培养,却忽略心理素质的关爱,例如在2017年,某国有知名IT企业中出现了某职员因工作合约与企业意见发生未能达成一致后,愤而跳楼殒命的事件,这件事对整个IT行业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因此,为避免惨剧的发生,建议如下:

1)建议在每年的职工体检中,各企业可根据自身的需要,适当的增加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的检查,以保证职工的心理健康;

2)在员工的特殊时期,如岗位变动、婚假、丧假等特殊时期,企业在除加强党委、工会、职代会关注之外,适时增加心理疏导,以协助员工度过人生的不同时期;

3)建议继续增大城市职工医保中关于心理疾病的保障范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而城市职工中抑郁症的比例高于总人口比例,现在虽然部分抗抑郁药物已经进入医保名单,但是随着职工对心理健康关注的不断提升,医保药物清单也应整体调整,或针对根据城市行业特性进行政策型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