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107 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3:46

【提案编号:9B107  提案者:施春兵、宋爽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区的民营企业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关心下,在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顽强拼搏下,有了很大的发展,企业数量和规模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民营企业在税收贡献、就业安置、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当前在新冠疫情、国内内需不足和国际贸易出口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区一些民营企业进入了发展的低谷期,经营上面临着不少的困难。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内需不足,外需乏力,企业的订单量下降明显;二是企业内部的科研研发力量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三是企业生产的品种比较单一,新品开发的周期比较长,市场竞争力不够强等。为了尽快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本人建议加强对我区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具体建议如下:

  1. 多措并举,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进一步推动国家和上海市有关税费尽可能有更多方面的减免政策的实施,使其真正落地落实;通过各方努力,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地成本,减轻企业日常负担;对进驻双创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的创业企业给予租金补贴;政府搭建平台,鼓励企业开展“电商+直播”线上活动,拓展企业销售渠道。

  2. 精准发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优先向有潜力的民营企业足额发放贷款;搭建区做融资担保平台,提供优质担保服务,进一步降低融资担保成本;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大力扶持区内优质民营企业上市,培育一批明星企业;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3. 激发活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要充分发挥区内院校、科研优势和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民营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重点突破制改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民营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实施产品的创新升级战略,通过做精产品、做优产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4. 强化信心,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要建立区级企业梯级培育库,按照市场主导,主体自愿、政府助推,依法依规的原则,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要促进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做细分行业里的“龙头”;要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同行业和跨行业兼并重组,打造一批产业链条长、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行业领导型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激励和免责机制,解决科研团队的后顾之忧。构建完善“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模式,营造万众创新环境。

  5. 优化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要建立区、镇二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及其代表人士工作制度,畅通企业沟通渠道;要探索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需求;要通过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对涉企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要完善民营企业投诉渠道,建立全区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的民营企业投诉、举报、受理和维权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稳妥有序地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和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深入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整治,全面清除不履行给付义务行动,切实兑现政府承诺。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行政效能检查工作,以企业的获得感为评价标准,认真开展各项涉企政策督导落实,确保窗口单位、基层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执行“不打折”、落实“不走样”,切实解决“末梢梗阻”问题。

  6.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梳理、精简、优化项目审批方式,推动开展综合窗口改革,切实打破部门分设窗口,下放审批权限。对部分“证照分离”的高频事项,特别是对审批改为备案、备案改为承诺方式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