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110 关于平改坡工程回头看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3:48

【提案编号:9B110  提案者:施美芳、陈凤玲、吴华朗、郑金凤

  “平改坡”是指在建筑结构许可条件下,将多层住宅平屋面改建成坡屋顶,并对外立面进行整修粉饰,达到改善住宅性能和建筑物外观视觉效果的房屋修缮行为,“平改坡”工程不仅改善房屋渗漏,对住6楼的居民更是既保温又隔热,是政府惠民工程。宝山区宝钢一村至十一村、宝林一村至九村等老小区的多层旧住房均实施“平改坡”工程,至今已20多年,但“平改坡”改造因为年数太久,长期没有维护维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是出现房屋渗漏以及楼顶钢架、钢梁等结构年久锈蚀、松动等,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二是不少住宅顶层“平改坡”后,楼顶内堆放大量杂物、易燃物,成为身边的安全隐患。近年来,杭州部分小区“平改坡”后,屋顶内堆放大量杂物,已经发生了多起火灾。河南和新疆的大火再次告诉我们,火灾等安全隐患的排查不容忽视。这关系到民生和我们的城市安全,必须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为此建议:

  一、建议实施“平改坡回头看工程”,由城管局负责牵头,联合消防、房管局等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平改坡”改造后出现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建议对“平改坡”的彩钢瓦、钢架、外挂水槽等存在锈蚀、松动、破损、脱焊等情况,以及避雷设施损坏等消防隐患情况进行排查,以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事故发生;并对存在屋顶漏水问题等进行摸底登记工作,为下一步对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的平改坡楼栋进行维护维修提供依据。

  二、建议通过媒体和社区、线上及线下等对市民进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是的宣传,指出私搭违法建筑和堆积杂物会对负重有限的楼房结构造成威胁,安全隐患极大。一定要避免堆积杂物,要做好防火防灾工作。

  三、建议区政府主管部门协调各相关部门及专家对全区所有“平改坡”住宅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评估和梳理,根据轻重缓急排出整治的计划及解决方案,防范于未来,消除安全隐患,为百姓办实事,使老旧小区居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