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114 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3:53

【提案编号:9B114  提案者:周杰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量发展县域富民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从本区统计数据来看,农业产值为3.3亿元,占我区GDP不到0.4%。数字虽小,但关乎着本区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保障、菜篮子供应等大局,我区涉农行政区域265.8万平方千米,耕地总面积2910.87公顷,农业户籍人口31743人,涉农区域还存在需要帮扶家庭331户,人口617人。目前本区农业龙头企业7家,农业合作社56家(其中粮食合作社15家)。本区农业产业必须转型升级,在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高能级的乡村新兴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

  一是加大农业农村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持续提高“宝农”系列大米、宝山湖大闸蟹、宝山鮰鱼、永大食用菌、汉康豆制品的品牌影响力。以“宝农”系列大米为核心,进一步调整优化水稻种源和茬口布局,完善升级稻米生产、加工保鲜储藏标准体系,实施全域绿色稻米产业化工程。聚焦蔬菜、水产、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做精做优一批区域特色明显、深受市民信赖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服务品牌和企业品牌。对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予以政府奖励。

  二是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整合涉农补贴资金,聚焦高素质经营主体和重点产业集群,以奖代补提高资金活跃度;推动要素资源向优质经营主体集中,重点打造2-3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带动能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围绕菜、菇、粮、花,扶持壮大1-2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做大做强;围绕江杨批发市场板块开展产销联动和订单农业;实施涉农企业网络销售农产品补贴财政政策,依托农业行业协会制定金融保险保障措施,搭上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消费快车。

  三是打造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优化乡村地区营商环境,稳妥推动国企、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出台鼓励社会资本下乡,吸引社会投资额,加大金融融资和金融保险保障投入力度,实施全产业链的价格风险保障体系,打造主导产业鲜明的产业强镇或产业片区。罗店镇重点围绕绿色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涵盖育种育苗、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等全产业链亿级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罗泾镇以绿色田园工程为抓手,以塘湾村母婴康养产业为龙头、海星村千亩蟹塘、花红村千亩粮田、新陆村千亩菜田和洋桥村乡肴基地为支撑,打造大健康乡村新产业;月浦镇以聚源桥“沪北花园村”为核心,带动临近的月狮村、沈家桥村三村联动,做强特色花卉、赛事经济。鼓励休闲农业多点开花,打造年游客量过万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支持项目主体实施基础设施宜游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