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115 关于实施网络销售优质农产品以奖代补措施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3:54

【提案编号:9B115  提案者:周杰

  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消费方式迅速发展,而大部分宝山农业经营主体销售批发优质农产品没有搭上这部快车,2022年度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的产值   8千万元,仅不到农产品销售总额的20%。目前宝山区合作社农企对于网络销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农户售出渠道单一,自建网站基础薄弱,社会影响力差,点击力低,滞后于整个行业发展;二是农产品本就薄利,因配送费包装费增加成本而且运输过程中会出现损耗等原因,影响主体的积极性;三是合作社、农户缺少发展战略眼光,单打独斗,在没有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保障和助力的情况下,缺乏动力。

   一是纳入区域农产品产业发展战略,农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牵头制定本区优质农产品网络销售产业规划,把网络销售优质农产品纳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主力渠道,聚焦粮食、蔬菜、水产、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可以优先发展已具备知名度如永大、汉康等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和山海泾服务品牌,对网络销售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予以政府奖励。

  二是针对农产品网络销售成本、包括配送、包装费用实施奖励式财政补贴,创新设置金融保险托底产品。设置一个地区加权平均值,达到平均值后以理赔形式予以配送13元、包装费用6元的补贴。数据均来自网络平台,即客观由便利,确保以奖代补的财政资金使用、效能的公平和公正。

  三是有利于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高能级的乡村新兴产业集群,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培育宝山区域内农产品网络销售新动力,引入保险为其托底的长效保护机制,并与配以考核机制联动,托底农产品销售风险、放大农产品生产者的获益比例,激发农户自觉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建立宝山区域农产品网络销售数据库,实现网络销售信息、产业引导、消费结构大数据分析的新常态,及时、准确、有效的把握网络销售质量,积累基础数据,实现生产端、销售端和监管端数据对接和共享,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