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118 关于建立对科创型企业孵化机制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3:57

【提案编号:9B118  提案者:俞俊、华宜、刘洪法、陈姝、杨定明

  一、现状

  区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主要工作中提到要“深入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同比增长30%以上,新增国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国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15家、市科技小巨人工程企业10家”。

  目前,现有经济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通常以坚持“招大引强选优”为主,不仅在上海宝山或上海其他区县,其他外省市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是以“招大引强”为主,“大”和“强”的企业屈指可数,就相关条件来看宝山的优势并不明显。如:宝山区有“1+9政策”、“科创30条”等政策支持,对科创企业有高新、专精特新等、科技小巨人等认定,但大部分企业普遍认为“1+9政策”、科创30条”很难精准对应,对高新认证后,后续持续性的支持和服务几乎没有,更多科创型中小微企业需要具体对应、精准落地的政策支持,可将区内有潜力、有特点的优秀企业甄选出来予以扶持。

  二、问题

  目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普遍存在配套措施少、可操作性差、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够用不管用,政策优惠难享用,操作难度大等问题,尤其对科创型企业针对性的指导更少。导致招商引资困难,人才留住难。目前政策分布散,在各个委办局都有,不成体系。

  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小微企业占全部市场主体比重超过90%,税收占比70%,贡献了80%的就业机会,保住就业就是保住民生。从中小微企业自身来看,大家关注微观的多,关注宏观的少,关注市场多,关注政府少,他们不仅没有精力,也没有专门的人才和政府对接,这进一步加剧了中小微企业感受不到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和支持。

  例如:调研上海千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具有20年发展历史的宝山科创型企业,公司从零起步逐步发展成长,目前是高新科技、专精特新、上股交科创版挂牌企业,拥有员工百余人100人,年销售在1个亿上下。由于公司研发在上海,生产制造在苏州,在上海的部分体量小,从而达不到小巨人的标准,苏州部分研发较少,评不到高新科技企业,金融支持难,“1+9政策”、科创30条”对该企业的支持几乎无可对应上的政策,除了高新、专精特新的认定以及上股交挂牌补贴之外,十年来无其他直接政策等方面扶持。

  三、建议

  1.建议落实专班人员牵头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现有政策较多但是落在点上的政策较少。可根据企业匹配度感受,可分类别将典型企业进行具体分析,根据企业的特点调整政策进行全面优化,增强实际可操作性和灵活性。

  例如:由区发改委牵头组织各委办局将支持科创的政策优化整理后,对各经济区进行专人培训,与辖区内的企业对接,充分解释好政策,让企业实实在在得到政府扶持。

  2.建议形成一套全面发展体系机制。分阶段、分性质制定企业帮扶政策和指导,每年或定期对于内容进行完善修改,在企业成长等方面逐步理顺,根据不同阶段,出台对应措施和政策,全面支持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发展,为宝山的“北转型,主阵地,主城区”服务。例如:初创企业的政策辅导、30人、100人等规模的政策扶持与辅导等。或者根据高新、专精特新、小巨人、拟上市等不同阶段的政策给与、资金、培训指导等服务。不同阶段企业的需求不一样,不同性质的企业发展路径也不一样,政策支持力度也应不一样。例如:上市服务的指导、专班政策指导、完整体系的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