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120 关于进一步促进宝山总部经济发展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3:59

【提案编号:9B120  提案者:臧渊、丁顺强

  在宝山“北转型”,建设科创主阵地的征程上,建议着重发展总部经济,带来产业乘数、税收贡献、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的“蝴蝶效应”。以总部经济之能进一步推动宝山高质量发展之势。 对企业,总部集中了价值链中知识含量最高的区段,是价值产生的策源地,并且孕育新的动能。对宝山区,总部的集聚,不仅反映在技术、人才、信息、投资、消费、贸易等方面,还将带动城市更新、金融、物流、酒店、零售等服务业发展,实现整个产业和地区的经济社会综合发展。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宝山北转型的四大重点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机器人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重点产业,推动宝山总部经济发展,建议:

  一、加强总部企业认定,配套有力措施,抓紧培育一批总部企业 大力鼓励已有总部企业,或具备总部雏形企业加强创新驱动,加强功能集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建议由区商务委牵头组织区内企业参与市级总部评定,出台配套措施,从一次性奖励、优先支持区内市场应用准入、股权引入、人才配套等几个维度给与支持。 重点支持总部企业新设主体落户宝山,对于孵化的新公司、新产业按照3年营收增长情况进行奖励和补助。

  二、依托重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一批总部企业入驻宝山 “北转型”起势腾飞,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顾村机器人产业园和南大智慧城驶入发展快车道,产业集聚、市场扩容、人才汇聚。建议借此契机,招商引资一批重点总部企业入驻宝山。 产业发展和主体扩增齐抓共管,把握重点产业发展的契机,加大力度引入与区域经济适配度高,发展能级强的总部企业。

  三、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能级总部企业聚集区,多措并举提升区域“软”实力和“硬”实力 设立总部企业政府服务专班,全流程跟踪企业发展需求,“一对一”做好服务保障,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借助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发展,规划高能级总部企业集聚区,按照“总部集聚”标准,推进楼宇建设、环境配套、功能配套和交通配套,力争“建成一幢,繁荣一片”。 加大宣传,树立品牌,打造北上海总部基地名片。

  四、争取不弱于虹桥商务区的自贸金融(FT账户)政策,定向支持总部企业 资本密集,资金自由流动是总部企业的一个重要经济特征。尤其是跨国企业,对跨境资金自由流动有较高的要求。建议宝山争取不弱于虹桥商务区的自由贸易金融政策,优先支持区内总部企业。 FT账户体系落地宝山,飞架跨境,天堑变通途。引导企业将资本主体、管理主体、经营实体均落户在宝山。 对内加紧培育,对外重点招商,多措并举提升“软”“硬”实力,金融政策保驾护航。促进宝山总部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北转型”发展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