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银色产业”消费市场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0:14

  (记者 李惟玮)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上海已经进入了人口深度老龄化阶段。在宝山区工作的农工党党员姜秀珍认为,培育银色产业消费市场,促进银色产业发展创新,是上海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对的机遇。

  姜秀珍认为,“银色产业”总体上滞后于人口老龄化的要求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庞大的老年群体在入住养老机构和日常生活照料、心理调适、康复护理、紧急救助、临终关怀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呈增长态势;另一方面,日益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矛盾日渐突出。“服务设施短缺、服务主体过于单一、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服务质量相对较低”。

  缺陷意味着上升空间。姜秀珍建议,政府应注重培育银色产业发展的消费市场,鼓励开发针对老年人需求的产品与服务,例如推动老年服装、老年食品、老年保健用品、老年休闲旅游、养生娱乐教育、老年保险与金融业等消费结构的转变,形成银色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银色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创新,培养银色产业发展的专门人才等工作也要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