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监管清单” 转政府职能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0:16

  (记者 李惟玮)逐步明确“监管清单”,服务不能“下岗”——在7月10日召开的主题为“转变政府职能,承接自贸区溢出效应”的宝山区政协论坛上,丁建华委员就“负面清单模式与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丁建华委员认为,自贸区负面清单模式的引入对于政府职能转变有示范效应。负面清单模式下,审批权下放意味着要求政府由“被动”变“主动”,致力于向市场和社会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目前,纳入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项目,都在推行“一个窗口接、一次性告知、一个时限办结”的便捷服务模式,对企业和群众实行“一站式”服务,且正在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同时宝山也正抓紧建设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他强调,在推进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政府要注意最重要的是“服务”。减少审批的同时,要注意服务不能“下岗”,坚持“全天候”服务,并且尝试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等做法;搭建阳光政务平台,建立健全信息受理系统;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开通电话、手机短信、网上信访、民生通道等诉求受理平台,防止拖延办理现象。政府放权不等于作“甩手掌柜”,要建立风险可控性的制度设计,并要逐步明确“监管清单”,加快研究各类投资和经营活动中可能涉及到的政府监管活动目录,确定这些监管活动的主要内容、监管流程、手段和力量,绘制出政府监管流程图,并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