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配置统一的 中小学生体检软件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0:30

  (记者 李惟玮)无确切统计人数、不按标准执行、各自为政……曙光医院宝山分院体检中心主任、宝山区政协委员吉伟例数本市各区县在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建议,配置统一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应用软件,改进和完善中小学生体检工作。

  目前,上海市各区县对登记注册的中小学生有统计,却没有把中专技校学生人数也算入其中;由于无统一的软件管理系统,出现不少区县的体检资料堆放在各相关学校和医疗机构的现象,不利于资料汇总和统计;个别区县相关医护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违反操作常规,漏检现象严重;上海市各区县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也缺乏量化指标,无统一的评估标准。

  吉伟建议,参照相关区县已开发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应用软件,尽快配置统一的中小学生体检软件,保证全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医学结论的发放及同步实施健康干预与健康指导、慢病统计等。市教委、卫计委可牵头成立由行业专家、儿科医学专家、行政管理部门组成的上海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领导小组和质量控制中心,对上海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进行全面、专业、有效的管理,使这项惠民工程科学、严谨、持续、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