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发展海洋经济的建议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6:05

  上海濒临东海,海洋丰富的资源和广袤的空间为上海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突破资源、空间、环境限制提供了重要途径;上海要建设“四个中心”,其中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要海洋经济尤其是港口贸易、航运、海洋法律咨询、海上保险和经济、海洋工程技术输出、海洋物流总部经济等大型海洋经济业态的大量集聚。海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正不断增长,尤其是海洋高科技产业在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具有重要作用。2009年,上海市根据国家海洋战略,先后在金山、奉贤、浦东、宝山和崇明5个区县设立了海洋局,以期在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经济发展上有更大的作为。

  一、宝山区发展海洋经济的现状

  上海“十二五”海洋规划制定的“一带三圈七片”海洋产业布局将宝山纳入到临海海洋产业带和长江口南岸滨海旅游圈中。为此,宝山在努力按照上海市的海洋布局要求发展海洋经济。一是发挥宝山地处长江河口、黄浦江和东海交界处的优势,大力发展了邮轮经济,打造了“东方之睛”国际邮轮港,今年邮轮港迎来了62艘次国际邮轮和25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2013年预计靠泊邮轮数将超过150艘。二是200912月,宝山区根据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从地区实际出发,下发了《关于宝山区水务局增挂宝山区海洋局牌子的通知》,决定由宝山区水务局承担宝山区相应的海洋管理工作职能。2010430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区水务局(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增设海洋管理科。三是2011年,宝山区成立海洋经济试点调查工作小组,对海洋经济试点工作展开调查。目的是为了摸清海洋经济“家底”,提高区海洋经济宏观调控和统筹管理水平,为制订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实施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系统提供基础信息,验证《全国海洋经济试点调查技术方案》和《海洋经济调查制度(试点)》的科学性、可行性,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海洋经济调查提供试点经济,初步建立规范的海洋经济统计制度。

  二、宝山区发展海洋经济存在的问题

  (一)发展海洋经济力量单薄并分散。宝山区虽成立了海洋局,但其编制装备等没有增加,专业人才也缺乏,面临海洋强国战略及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转型,目前的宝山区海洋局难以承受如此重任;宝山区各相关委办局在发展邮轮经济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但有些部门仍然存在编制和人员不足,体制机制上不顺的问题;作为全国首个以河口海洋为主题的科技馆,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在丽水世博会上引起了世人瞩目,但仍然需要进一步扩大宣传。区科委在“长江河口科技馆”的推介和管理方面动足了脑筋,但由于人才的制肘对推进海洋科普、海洋文化、海洋产学研结合方面也存在困难;区环保局只负责向东海的排污管理,对海洋生态安全的综合考虑不足;吴淞海事处受上海海事局垂直领导负责海事管理,也难以全面推进宝山区的海洋经济的发展。

  (二)发展海洋经济意识淡薄,海洋发展思维有局限。长期以来,宝山虽地处河口海岸,但是广大市民和有关部门的海洋意识仍有欠缺,对发展海洋经济普遍不够重视,更未能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从而导致宝山海洋产业发展在区域经济转型中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新世纪,要实现宝山区海洋经济跨越式的大发展,就必须转变旧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海港兴城、海洋兴区”的战略意识,用新的观念、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推动宝山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大发展。

  (三)港口岸线资源利用还不充分,邮轮经济产业链还没形成。港口岸线资源是一种特殊的自然资源和国土资源。港口岸线的价值化可以说, 是将岸线的利用从“从静态到动态”、“从无偿到有偿”、“从资源到资产”的过程,是将港口岸线资源客观存在的价值得以实现、计量和显化的过程。而海洋政策必须是综合性、跨部门、跨行业和跨学科的,而不是各部门和行业的垂直政策的简单堆积。必须在各个不同层面对不同的海洋政策进行有效的合作与协调。宝山区很有远见地打造了“东方之睛”国际邮轮港,但与之配套的餐饮、旅游和物资供应等邮轮产业链还未形成。

  (四)与涉海方面的交流和研究不够充分,在发展海洋资源开发方面能力不足。作为少数几个涉海区县之一,宝山区坐江望海的地理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没有形成海洋高科技产业园区,在开发和利用海洋能源方面的潜力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江南造船厂虽在宝山(原东海船舶修造厂地块)安家,但其产业主要在长兴岛,如何利用原东海船舶修造厂的优势,配套发展宝山的船舶产业链特别是邮轮、游艇、游船的设计、建造、维修、保养、交易、评估、保险等方面仍值得深入而系统地研究。

  三、宝山区发展海洋经济的建议

  (一)整合资源,充实宝山发展海洋经济的实力。区政府已加入上海海洋经济联席会议,作为成员单位,应成立宝山区海洋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海洋局,组长由区领导兼任,区发改委、海洋局、科委、滨江委、环保局、教育局、文广局、吴淞海事处等为组员单位,共同指导和推进宝山海洋经济发展。区编制办等要为区海洋局、滨江委等部门争取编制和装备,理顺体制和机制。区科委联合涉海院校组建海洋高科技产业园区和海洋高科技产业集团,以海洋高科技与海洋生态安全推进宝山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由于当前大多数科研项目都留在科研院所,没有产业化运作,区政府可率先通过海洋科技计划、海洋经济和科技政策等手段推动海洋产学研研发联盟的建立,待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向其他行业和关键技术领域推广。

  (二)加强宣传,提高宝山区全民海洋意识。区科委、教育局和旅游局要联手协作,加强海洋意识的宣传,充分发挥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的海洋文化旅游功能,可以提升能级,改名为“长江河口海洋科技馆”,作为“长江第一馆”努力打造,争取把长江河口科技馆作为国家海洋科普基地。此外为了满足更多国际游客的需要,科技馆展示内容里应用中英文等同时标出。此外还要加强品牌保护,尽早注册“长江河口海洋科技馆”的国际域名。加强市区联动,整合海洋科技资源,与市海洋局及涉海部门定期举办“海洋经济论坛”,通过论坛宣传宝山,为宝山区发展海洋经济引进人才,建设海洋高科技产业园区。

  (三)以邮轮旅游发展为契机,重点发展以宝山为目的地的滨海旅游。宝山区海洋文化特色鲜明,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自然景观资源和节庆文化等,仅海洋文化景观方面就有上海海军博览馆、炮台山古遗址、宝山碑、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长江河口科技馆、临江公园等,宝山现有两个4A级景区,顾村公园和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长江河口科技馆,宝山民间艺术博览馆正在申报4A级景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开港后更是吸引了全国、全世界的眼球,访客络绎不绝,这些都为宝山发展滨海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宝山旅游要形成特色,就应打好“滨江旅游”的牌,进一步推动以宝山为目的地的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业,并培育邮轮建造与维修、邮轮设计、交易、研发、培训、评估等高端邮轮产业,发展宝山“三游”经济产业。

  (四)加强市区联动,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区域海洋产业发展体系。宝山区拥有坐江望海的区位优势,宝山区发展海洋产业的总体思路应当是:加强市区联动,在长三角海洋产业发展中做领头羊,以社会经济为基础,以海洋资源为条件,以原产业集聚为依赖,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指引,形成区域现代海洋产业发展体系,从而在发挥区域区位优势的情况下,突破单极式发展的资源瓶颈,发挥区域海洋资源的整体优势,减少资源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使海洋经济成为推动宝山区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新动力。宝山区沿江风功率密度较大,可侧重于沿海风能开发,获取清洁能源,重点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服务业。(九三学社宝山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