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小学生应急自救能力培养的建议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6:39

  

  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问题是人类终生高度关注和永远正视的现实。“5.12”汶川地震中,重灾区北川的安县桑枣中学,全校2200多名学生和上百名老师,仅用136秒,全部冲到操场上,无一伤亡。这一成功的自救,得益于坚持数年的安全教育和紧急疏散演习,让人欣慰,发人深省。

  近年来,学生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上海商学院4名女生因宿舍发生火灾,从六楼跳下当场遇难的悲剧引起全社会的震惊和深思;湖南学生踩踏事件让人触目惊心。学生安全正面临严峻考验。校园治安问题、交通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学生心理问题等,正在对学生的安全构成威胁。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运动损伤、火灾、溺水、触电等非正常死亡,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学生,平均每天有40多人,这一数字是触目惊心的。因此提高中小学生应急自救能力,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生命意识教育、应急避险教育应作为每个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一、宝山区中小学生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创立于1996年,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作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为此,许多年来,我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安全不保,谈何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要求全区所有学校制定学校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预防预案,其中包含应对台风、暴雨、风暴潮、地震、火灾、化学事故、建筑物倒塌等方面的防护措施。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同时不断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考核力度,上级主管部门制定比较详细的考核指标,经常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基层学校的校园安全工作,做到有检查,有反馈,有整改,为学生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二、存在的问题

  ()缺乏安全意识

  中小学生正处于好动的年龄,贪玩、活泼,课间喜欢追逐打闹,容易诱发安全事故。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好奇心、自尊心日见增长,服从意识淡薄,常有逆反心理,有些大人告诉他不能做的事偏偏去尝试,结果造成了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学生不注重安全意识,视安全隐患而不顾,对安全问题措施不及,防范不严,把生命当儿戏,造成的后果则不堪设想。

  目前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沉重,学校和家长较多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忽视对学生安全方面的教育,导致学生缺少必要的安全知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缺失,学生缺乏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有些学校也进行安全教育,但大多是“纸上谈兵”。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有的学校的安全教育不规范、不系统:有的被放在法制教育中,局限于对犯罪的防范和规避;有的则是根据季节讲些常识,如夏季不能私自下河游泳、冬季要注意防火等。总之,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力度不够。

  学生安全,牵动万家。而当今生活环境的千变万化,社会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家庭的过多保护,使许多学生面对具体问题时显得束手无策。无论是教师、父母或者警察,都不可能给任何孩子安全一生的承诺和保护,只有学生自身具备了安全意识和能力,方可一生平安。因此,安全教育的落脚点应是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形成自救自护能力。

  ()缺乏系统性安全应急教育的课程设置和教材

  在儿童意外伤害中,排除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约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国外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生存意识和生存本领,在美国的中小学和大学里,学校开设专门安全教育的课程,这些课程涉及如学生遇到地震、火灾、溺水、歹徒、诈骗者时的应急措施。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区绝大多数学校没有设置有关学生应急自救方面内容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教材。有的即使有安全教育方面的课程设置,但没有将安全教育课程作为必修课来上,没有对课程进行评价,形同虚设。

  ()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

  目前由于我区绝大多数学校没有设置安全教育涵盖学生应急自救方面内容的课程,个别即使有安全教育方面的课程设置,但它作为兴趣课、拓展课来上,没有配备相关专业的教师,学校只是安排一些工作量不满的老师去上,师资队伍比较薄弱(数量不足、层次不高、专业素养偏低)。期中、期末也没有评价考核的内容,学生根本不重视这门课程,课程的设置 

  只是流于形式。总的来说,目前我区乃至上海市能真正培养学生应急自救能力的专业老师不多。因此,专业教师培训工作必须纳入到安全教育工作中去,教师培训工作亟不可待。

只是流于形式。总的来说,目前我区乃至上海市能真正培养学生应急自救能力的专业老师不多。因此,专业教师培训工作必须纳入到安全教育工作中去,教师培训工作亟不可待。

  ()缺乏经常性的安全演练和演练实训基地

  在国外,小孩上幼儿园时就要亲自置身公交车、小轿车里,模拟车辆可能发生的各种颠覆和火灾事故,或者被带到地震模拟车上及其他一些逃生困难的地方训练如何逃生。目前中小学校安全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更多是老师停留在课堂灌输理论层面的教育,缺少实际的操作、课外的互动,除了一学期一次的应急疏散演习外几乎没有其他方面的应急自救方面的安全演习。甚至对于有的学校来说一学期一次的应急疏散演习也只是形式而已。调研中我们发现70%的学生对于这种演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样也包括老师,因而学生应急自救常识和应急自救能力比较缺乏。其中导致这一问题存在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缺乏安全演练实训基地,学生体会不到在模拟现场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理论不联系实际的做法不能真正培养我们学生应急自救能力,其结果只能是纸上谈兵。

  三、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小学生应急自救能力培养的建议

  (一)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 积极培养学生安全意识

  除了通过宣传橱窗、新闻媒体、网络信息资源、宣传资料等途径加大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宣传外,中小学校还应通过游戏、模拟、体验、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观看录像等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教学活动来开展安全教育。利用全国“安全教育日”进行大力宣传,让学生了解紧急情况的成因、带来的灾害、如何减少造成的灾害,努力营造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从理论

  层面提高学生的技能技巧。安全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教育:

  交通安全:它包括行路、骑车、乘车、乘船等安全教育。学校要定期给学生作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举办交通安全图片展,教育学生学习交通法规,熟悉交通信号(信号灯、手势)和标志,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在生活中自觉遵守交通规范,切实保障自身和他人的交通安全。

  日常生活安全:它包括防触电、防煤气中毒、防火、家务劳动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安全教育。学校要教育学生掌握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常识,严禁违章操作,能正确识别并学会使用各类灭火器。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注意饮食卫生习惯和用药卫生,严禁食用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不买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菜,防止食品污染,有效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及防止其他几种常见的食物中毒。

  活动安全:它包括运动环境和器械的安全、体育课的安全、游泳、滑冰、野外活动、游戏、放鞭炮、人流拥挤的公共场所安全等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遵守体育锻炼规则,作好运动前准备,掌握正确的动作技巧,游泳要有组织和安全措施,严禁私自下河游泳,杜绝冒险行为。要教育学生外出、乘车注意安全,管好钱物,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要教育学生燃放烟花爆竹要选安全地带,不在公共场所及禁燃区燃放烟花爆竹,严禁违章燃放。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构建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网络体系。要形成家长、学校、社会相互配合,共同教育的合力,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应认认真真地做好第一监护人的职责,切实保护孩子的安全;学校是教育人的摇篮,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教育和管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责任。公安消防、交通、治安以及卫生、气象等部门也要深入学校,联合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只有学校、社会和家长三方齐抓共管,常抓不懈,才能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学生应急自救能力,真正地减少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安全教育课程设置

  教育部门应加强学校公共安全教育方面的课程设置,把安全教育列入教学大纲,将生命意识教育、应急避险教育作为每个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每周安排一节课,并进行课程、课时考核,而不是形同虚设。课程须包括掌握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与自救方法、了解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时应注意安全事项、掌握用电、游泳和防止溺水安全常识等内容。安全教育内容不仅要注重学生安全知识的传授和认知能力的发展,更要加强对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对安全行为的训练。通过规定的必修课程,不断培养学生应急自救能力,使课程成为安全教育的有效载体。

  (三)加快师资队伍建设

  专业师资队伍是实施安全教育课程的重要保障。为此学校有计划地采用多种途径培养专业人才,尽可能解决师资队伍的困难。必须通过多种渠道来优化配置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完善各级各类管理机制来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上级主管部门对教师开展的培训落到实处,培训必须有效。通过专业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使教师能驾轻就熟正确指导学生如何应急避险、如何应急自救,从而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师资配备完善的基础上同时设置专门安全教育咨询室。

  (四)经常性在实训基地开展安全演练

  在培养学生安全意识的基础上,基层学校可借鉴国外一些先进做法,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及学校的安全工作安排,经常性地开展一些安全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中小学每学期至少有二次意外事故逃生疏散实际演练,并且在每一个教学班门口张贴该班级的紧急疏散线路图,让学生熟悉逃生路线。而且,可以在平时的体育课中适当地对学生进行逃生技巧的训练,并要求学生上下楼梯、放学、集会的时候都按照紧急疏散线路图列队行走。同时学校可不定期在实训基地举办多种形式的有关安全演练的活动,如防火、防震、防水、防风、燃气泄漏、人工呼吸演练,在活动中训练学生的应急避险自救技能,锻炼学生的逃生和户外生存能力。通过这些具体的演练让安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广大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前途。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变被动为主动,变弱者为强者,变不幸为万幸,是我们抗争灾难、规避危险、消除威胁、维护生命、保障生存的明智选择。以人为本,必须从珍视生命开始;关爱生命,必须从安全教育抓起。强化未成人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对中小学生进行安全自救教育势在必行。未成年人,包括中小学生具有较强的安全素质和应急避险自救技能,是他们受益一生,造福全家乃至稳定社会的宝贵财富。(中国农工民主党宝山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