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宝山旅游产业的几点思考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6:43

  一、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近几年,我区旅游产业成效显著。通过加强对旅游产业的投入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先后举办了“上海樱花节”、“上海国际钢雕节”、“美兰湖音乐节”、“罗店龙船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旅游人气直线上升,对宝山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显著,旅游产业的经济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

  但是在我区旅游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景区规划上,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科学谋划。由于整体规划不足,导致景区开发、经营没有全局性、连续性。二是在景点建设上,缺乏有支撑力的项目,大多数存在小、散、薄的现象。经过几年的建设,在东部、西部、中部虽有不少景区,但大多缺乏具有支撑和带动力的核心项目,各自为营的现象比较突出,达不到景点、景区之间的集群优势。三是在配套设施上,缺乏吸引和方便游客的诸多项目。例如,我区景区附近4星级以上商务宾馆数量,就与其他旅游城市相比,明显落后,缺乏留住游客的服务设施。

  二、系统推进旅游产业的建议

  (一)加强对旅游产业的统一领导

  由于旅游的行业特殊性、对结构调整的关联性和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其综合功能,我区必须加强旅游产业的统一领导,建立更高层的领导组织机构,比如旅游委或协调小组,使其更好的协调与旅游相关的多个部门,真正实现“大旅游”。同时应提高旅游的直接管理部门旅游局的管理职能,从委内局,变为直属局,为我区旅游产业全面升级,从组织上创造条件。

  (二)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规划

  美国迪士尼品牌就是以美国文化为基础,并根据各国国情实施整体规划,使园区内年年有新项目,吸引新老游客源源不绝的前往。我区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滨江邮轮游集聚区,应当借鉴各旅游地的先进经验,在原有邮轮港规划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一些规划。比如:邮轮码头一公里以内为核心区,即证件办理区,环境建设应融入宝山特色,且干净,整洁。码头三公里内为购物区,包括各种品牌集聚区及上海乃至全国各种小吃、特产、工艺礼品等。码头五公里内为停车区。码头十公里内,建成集会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务区,打造宝山会议之都的城市名片,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游客前来旅游、消费。并把单纯景区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提升景区带动作用,更有效的发展区域经济。

  在有针对性规划前提下,对不同功能实现需要的范围,政府应进行适度政策扶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并制定奖励政策。招商部门应优先招募相关行业有影响的企业,更好的吸引相关企业投资,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加入,尽快形成建设、发展旅游业的集聚效应。

  (三)系统抓好旅游产业的相关建设

  1、抓好旅游景点、景区基础设施系统化建设

  旅游业的发展将重视把旅游资源开发和拓展摆在重要位置,把建设旅游目的地作为最终目标,必然要求把突破点集中到景点景区的建设完善上,从而挖掘景区旅游价值,提升景点内涵和品味,用以保证旅游业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目前,我区各景区建设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创新及开发程度不足,社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程度低,基本上处于小规模分散经营状态,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要改变这种现状,应当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基础上,开拓思维,突破旅游景区、景点固有的本位式旅游管理观,对区内各景点进行整合,并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分类指导”的格局,在宣传包装上应由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并给予支持。根据现有景点,可重点形成一、二条一日游线路,如设置东线游:滨江邮轮港集聚区-临江公园-淞沪抗战纪念馆-炮台湾湿地公园等,集滨江风景、邮轮港、抗日纪念为核心的线路。西线游:顾村公园-美兰湖-闻道园-宝山寺等,集宝山生态游、养生游为核心的线路,打造我区吸引游客前来旅游的新品牌。

  2、抓好旅游配套设施的系统化建设

  景点可以吸引游客,游客能够带来更多方面的生活需求,因此,必须增加旅游配套设施的开发及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不同游客的需要。顺应一些单位组织集体活动、开会的需求,可拓展和建设举办会议和活动服务设施,深度打造宝山“会议之都”的名片。发挥邮轮参观旅游项目的引领作用,系统化地围绕各旅游点展开配套设施的建设,将宾馆、餐饮、休闲娱乐、购物等组合起来,逐步完善旅游综合服务、旅游企业服务和邮轮旅游服务,形成满足游客“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需要的系统化旅游服务环境。

  3、抓好旅游文化的系统化建设,及相应的线路设置

  在深挖景点文化内涵的同时,应不断发掘各景点及区域内的文化历史故事传说,形成旅游讲解点、文化宣传点,使我们的景点增加内涵,更具有吸引力。例如,素有“山水甲天下”之称的阳朔,活跃着一支“乡村旅游讲解员”队伍,这些曾经的农民,如今可以讲一口流利的外语,绘声绘色地介绍当地风土人情、景观趣事,带着外国游客饱览阳朔旅游业的发展,而阳朔这个昔日的农业大县也因旅游业的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我区凭借深厚历史人文背景,更应深挖旅游文化内涵,满足不同游客对旅游更深层次文化需求,并以不同主题来打造,如邮轮游,健康游,红色文化游等,使游客来宝山就会对这里流连忘返。

  (四)加强扶持,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加强宝山特色旅游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一是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努力打造适合旅游资源健康发展的经营环境。政府的政策支持,应提倡透明公开的原则,且不局限于一次性补贴,而应形成一种长效机制,特别是一些重要项目和共建环节的起步阶段投入大,周期长,短期难见效,且有一定风险,政府更应每年给一定支持。

  二是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统一及联合执法检查,并有侧重地联合制定各项政策,以便旅游相关企业更有序的经营发展。此外,加强对旅游地居民的培训和政策扶持,促进社区参与旅游发展。各景点、景区的公共设施及卫生、绿化等环境政府应坚持科学发展观,系统化的配套和建设好,以便旅游业得到长期更好发展。(中国民主建国会宝山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