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协力助推非公企业文化建设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0:42

  (记者 李惟玮)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生存、发展,尤其是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宝山区工商业联合会日前建言进一步助推非公企业文化建设。

  宝山区工商联注意到,虽然非公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形式多样,但“文化务虚”明显。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既有纸质媒介也有电子媒介,如企业报刊杂志、企业宣传画册、网站、企业宣传板报、企业文化手册、员工微信或员工QQ群等。而在实践中,一些企业往往把企业文化建设口号化、娱乐化。
  加强非公企业文化建设,需要社会方方面面提供有效的支持。宝山区工商联为此建议,成立非公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的扶持引导,由区内宣传、统战、社会工作党委、文广、总工会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组成,领导和协调区非公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根据区非公企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以及文化建设程度不同,对非公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在培训对象上,以企业业主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负责人为培训的重点对象。在培训内容上,既要有理论知识传授,也要有实践方法的指导;既要有高端的课程,也要有基础知识普及型的课程。在培训方法上,要实现讲授式、研讨式、情景模拟式、实地观摩式等多种方法交叉使用,确保教学效果。同时,发挥行业、异地商会等社团组织在非公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党建、工青妇作用,搭建各类平台,如学习平台、交流平台、研讨平台、观摩平台,实现相互启迪、相互借鉴、共同研讨,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