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元素提升工业旅游内涵

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0:51

  (记者 李惟玮)宝山区的工业旅游可谓区域特色,比如精心打造的宝钢工业游已成为宝山工业旅游的龙头产品。民建宝山区委调研认为,应让文化元素提升工业旅游发展的内涵。

  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一些原工业企业开发了不少新的工业旅游产品,如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钢雕公园)、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汽车梦工厂、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发那科机器人基地、上海呼叫中心基地和即将建成的燃气博物馆等。让旅游者走进现实的车间厂房——宏大的场面和流水线,独特魅力的生产工艺、企业文化,满足了旅游者“求新、求奇、求知”的需求,展现了工业旅游的特点。

  民建宝山区委发现,目前区内各企业的工业旅游产品多半独立经营,没有形成资源合力,缺少合作理念,在规划上亦呈现不科学的布局,缺少与教育、文化、景观、购物、娱乐、食宿、交通的联网联动。

  民建宝山区委建议,将文化、历史、建筑等各种要素融入入工业旅游,挖掘工业旅游资源和合理规划工业旅游景点,把工业旅游与邮轮旅游、景观旅游、农业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资源共享。规划可选性的系列化旅游线路,满足不同旅游者的需求。